close

故事大綱

故事開始在阿富汗的喀布爾,曾經與巴格達齊名,在中東的地圖上耀眼的呼應著,然而在蘇聯入侵以後,一切變調了,曾經是游擊隊與蘇聯對抗的時代,現今是黑色塔利班所掌權的時代,昔時街道上熙來攘往得人潮,在市集的深處吆喝著,男人女人小孩構築一幅中東特有的街道景象,如今剩下斷垣殘壁,與無所事事的男人,圍繞著布卡或是被禁臠在家中的女人,與在大街上遊蕩的小孩。

主角阿堤喀‧舒卡,一個監獄的獄卒,他也是鬱卒,在參加游擊隊立下彪炳戰功之時卻因傷遇見了現在的老婆,慕沙哈,因著他的救治他活了下來,並娶她為妻,現在正因為老婆的絕症而痛苦著。阿堤喀在塔利班政權時代仍算是握有些許權力的階級,他的老婆病了,所以他很憂愁。另外一個主人翁是默參,與他的老婆莒芮卡,一個是曾經的富饒階級靠家產就可以生活的高尚貴族,另一個是受過教育崇尚自由的伊斯蘭婦女,覺得布卡對她而言無異是一種監牢。

第一幕始於對妓女的行刑,眾人在穆拉(伊斯蘭教法師)的鼓吹之下,聽道以後,用石頭砸死行淫的妓女,毫不留情地,不帶一絲憐憫的,認為她必須死。當群眾鼓譟,爭相拿石頭,眼布血絲,幾近發狂地的狂喜漫過在現場的每一個人,彷彿殺戮的微風感染著眾人,拿石頭打死妓女變得像稀鬆平常的事一樣,無論男人女人小孩都參與其中。在世人看來不和理的事,卻天天在當地上演,很詭異,卻也真實。

默參,另一位書中主角,也參與砸死妓女的行列,當他從群眾的狂熱中離開,才發現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員,那種悲痛,令他無法自己,而當他向他老婆莒芮卡傾訴,他無法獲得諒解,反倒是一種無聲的控訴。

故事的尾聲事阿堤喀愛上即將因殺夫被處死的莒芮卡,為了成全阿堤喀眼中的光芒,慕莎哈自願替她死,但那個在監牢裡美麗聖潔不可侵的婦女中就像風一樣消失在塵埃之中,阿堤喀始終遍尋不著,最終瘋了,死了。

 

心得:

我不喜歡悲劇,但悲劇總讓人覺得真實而深刻,就像一把刀一樣,剛看完本書的感覺不太舒服,似乎有微小的刺扎著我的腳底,感覺不到疼痛,卻又令人難受,但久了之後會習慣吧。就像是在塔利班恐怖政權統治下的小人物,即使反感討厭,但在面對槍桿子的同時,若不用金錢換取自由與特權,為了苟且活下去,就只能受到規範,小人物的悲傷與哀愁不證自明。

很有趣的是,牢頭對獄卒的關心,讓我很有感觸,或許他是個鐵石心腸的壞人,但他的細膩與觀察仿佛看穿一切,言語句句直搗阿堤喀的內心深處。

阿堤喀問:「我看起來像過得不好嗎?」

牢頭:「如果你想聽實話,你的悲傷全寫在臉上」

抑或是他對人生的感觸,他說最偉大的博學之士或許通曉一切關於伊斯蘭的律法或是學問,但面對一個陌生人提出的疑問,他毫無反駁之力:「我們能夠知道人生,知道人類,但我們能夠真正的了解自己嗎?」想想現在的自己不也是一樣嗎?周哈理窗的四個象限中,有個別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的自己,潛藏在潛意識底下,什麼時候會顯現呢?我想沒有人知道。

阿堤喀對於莒芮卡的執著終究使他癲狂,當那個使他魂牽夢縈的女人未依約出現在他所盼望的位置,他瘋了,不僅失去了老婆,人生的唯一寄望也消失在滾滾的塵埃之中。很令人哀傷,本來他倆中間就沒有甚麼承諾,但他卻自顧自地相信著,或許是這座城市奪去他的價值,或許是對久病的老婆仍有一份的關愛的責任磨去他眼中的光芒,或許是日復一日的將囚犯送上死刑台麻痺了他的內心,總之這女孩是他唯一的盼望,是在慌亂黑暗世道中的一盞明燈。當燈台消失,未符合他的期待出現,他心中只剩下黑暗,最終癲狂而死。

我感到無盡的悲傷,卻也不斷地提醒自己是何其有幸,可以去愛去瘋狂,但不在這當中失去了自我。當寄託只剩下女人,女人成了我生命的唯一救贖,大概也會像他一樣吧!

人啊,很奇妙,總希望在付出之時得到回報,因為太在意,沒有回報總是令人感到失落或悲傷。其實我們該明白的是,愛是不能夠賺得的,因為那是別人決定給予的,當我們有這樣的認識,便能在他人面前坦然無懼的做自己,而不用為了從他人得到什麼而汲汲營營,這樣才是自然而且真實的。我對自己如是說

 

後記:

其實內心小小的渴望是當個說書人,並從頻道中的留言抽出一位,把書送出去,這是個還沒有萌芽的想法,希望有一天會實踐

至於為甚麼會讀這本書,在翻閱著過往的照片中,突然出現了第P102,P103的文字,我知道是拿來安慰我的,當時應該要說謝謝的,只是我當時沒有很在意(

最後送上一句話:當上帝的要祝福你,你想擋也檔不住,你想逃也逃不掉:)

 

喀布爾之燕佳句分享

P34

不過我們現在在一起,默參,對我們來說,這是很要緊的

我們在一起、相互扶持、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決定,決定是否還懷有希望

不過為了上蒼的愛,如果你覺得我對妳的態度變了,請妳告訴我。我覺得很多事超乎我的理解範圍,我再也不能控制自己。如果我變成瘋子,請妳幫助我察覺到這個變化。我寧願辜負全世界,也不準自己傷害妳一根寒毛,即便只是一時疏忽。

P50

羞辱未必和別人的態度有關,有些時候,它起因於自己承擔不了責任

P54

不過,除了妳,我沒有別人了。妳責怪我的時候,全世界都跟我為敵。我願意為你付出所有,就是因為我想極盡所能的配得上妳,才變得這麼笨拙。我不准自己傷害妳、令妳失望,然而,我卻不斷地傷害妳、叫妳失望。

P62

你老是吵著要離開,卻一直賴著不走

你那兒也不會去,你就像一棵樹,定定的長在喀布爾郊外;你不是生了根跑不掉,而是不知道放遠眼光、不敢冒險犯難。你這種人老愛想像遠方、無盡的小路、長途遠征,就是因為你們不會付諸行動

我只是想和你出去走走,回味以前快樂的時光

P101

那就拿出事實,證明他。站在朋友的立場,我只想提醒你:心情鬱卒時,找個朋友聊聊,不是甚麼見不得人的事

P102103

我們能夠知道人生,知道人類,但是我們能夠真正了解自己嗎?阿提喀,我的好兄弟,別把人生搞得太複雜,你遠永也猜不透它會發生甚麼事。別在滿腦子都是錯誤的念頭、理不清的疑問、無濟於事的推理。就算你得到滿意的回覆,你還是不知道明天回發生什麼事。這位博學大師知道許多事情,卻不了解最基本的道理:人生,首先是接受上天的安排,如果你相信人生只是一場考驗,而且抱持著這個原則生活,你已經全副武裝,準備好接受人生帶來的痛苦與驚奇了;如果你冥頑不靈,滿心期待它所不能給你的東西,那就表示你一點也不瞭解人生。隨遇而安,別大驚小怪或小題大作,支配你的不是你本人而是命運。昨天我的母親死了,今天我到他墳上祭拜,現在我在柯桑餐館吃飯,晚上,我打算去哈吉巴萬那裡聽聽我的朋友在聊些甚麼。如果這段期間發生了任何不幸,也不是世界末日。沒有比車站兩列火車上短暫相遇的眼神更悲哀的事情了。

我看起來像過得不好嗎?

如果你想聽實話,你的悲傷全寫在臉上

P107

自我孤立的結果,他非但無法集中精神,反而變得更脆弱也更煩躁

P123

是你自己不想讓腦筋清楚。事情很簡單,你只要抬起頭、面對他就行了

我收回剛剛的話。不過看在老天的份上,趕快振作起來,換掉你這張苦瓜臉

P131

你無法想像,知道你能說出內心感受,而不是將他們當成避之惟恐不及的嘔吐物,我有多麼開心

「他是個很美妙的人」她說,聲音很平靜。「是我自己不懂得珍惜」

P137

前幾天我已經警告過你了,阿提喀,你太會鑽牛角尖;我跟你說過了;小心一點,不然你永遠也走不出來

我們每個人老早就被殺死了。只是時間一久,我們都忘了

arrow
arrow

    魚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