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走在同安街上,紀州庵文學森林依舊維持著夜晚從不熄燈的習慣,一旁的涼椅上有三五個抓寶可夢的人,前方是跨過河堤道通往新店溪河邊的水泥台階,正當我感覺到後背包的沉甸,一台黑色長得像many的機車緩緩駛過我身旁,她是le,一個朋友吧!?出乎我意料之外地會在這裡遇到她,看著她轉了一個直角停進機車格,還順帶把旁邊的腳踏車撞倒,我不禁莞爾一笑,只好趕緊走過去幫她把車扶好。

路燈下的她帶著醫院的口罩,感冒的嗓音帶點痰跟咳嗽,頭髮是淺咖啡色的吧,搭著一件黑白條紋衣,一條藍色的工作褲,不知怎麼地,突然之間我無法用太多的言語描述她。

Le:「你怎麼在這裡」

我:「來散步阿」

Le:「好奇怪歐你」

我:「哪會,我很常來啊這裡啊」

Le:「變態」

我:「那我可以陪你走回家嗎?」

Le沒有說話,我就當作是默許,陪她走回家,聊了一下我教家教的事

Le:「我可以借你文法書」雖然聊天的時候沒有講,但她記得我之前提過,這就是魔羯女得特色吧!

30公尺長的公園一下就走完了,le叫我等她一下,她上樓拿書,我站在大樓門口發呆了一會,滑手機也不是,四處走動也不是,就是呆站在那裡等著她下樓。她把書拿出來翻了一會兒,說以前的她做錯很多題目云云,我其實沒有聽進去,看著她轉身離開,除了拜拜之外,我不知道還可以說甚麼。我靜靜地沿著原路,一步一步踏上我的河堤,依照慣例撥了電話給我的家人,河岸往左一直去會到政大,往右一直走會到淡水,前方是新店溪,對岸是一棟又一棟大樓所散發出來的七彩燈光,很美,真的很美。河堤的步道會隨著底下的車流經過偶爾震動,我已經記不得和老爸、老媽、弟弟講了甚麼了,就單單感受著夏日的微風,與眼前的景色時就很舒壓了,打給家人或許是其次的活動吧!

          不管在教會或是咖啡廳待多晚,我總是會撥空到河邊走走,希望能在望著新店溪的同時找到一點平靜,習慣了吧,習慣在覺得煩或疲累的時候來到這裡,甚麼都不做,不管來來去去的人,就像一朵在河邊放空的雲一樣,任心思遊蕩,單純地站在那裏享受河岸的美與寧靜。

          當天19點左右,我在教會教一個弟弟英文,突然一個穿著黑色襯衫約莫30歲的年輕人走進來

他問:「你是牧師嗎?」

我:「我不是,請問你有什麼事嗎?」我帶著防備心說著

他:「我想找牧師,他在嗎?」他語氣中沒甚麼自信,飄飄地

我:「請問你找他有什麼事嗎?他今天沒有上班,明天你可以來找他」我帶著更謹慎的態度想立刻請他離開這裡

他:「我不是這裡人,我......可以跟你借支筆嗎?」我到教室拿了一疊便條紙跟筆給他,他寫了,不好意思175回高雄,找工作,五甲。他說他來七天了,黑色襯衫有著點點泛黃的汗斑,頭髮油油的沒什麼整理,臉上掛著黑眼圈,拿著一個手提小包包,皮鞋失去了光澤,鞋頭已被磨掉。突然之間我懂了,我送他到門口,從錢包拿了200塊給他

我:「捷運站在那個方向,走過去就到了」

他:「請問我要怎麼還你?」

我:「不用了沒關係」

從震驚防備,理解明白,到不知所措,我看著他離開以後,久久無法平復,跟我一樣是高雄人,還是五甲的鄉親,這樣的機率有多低呢?看著他為了要175元回家,不好意思講,只好用寫的,我到底犯了多少論斷人的罪呢?我用他的外表評斷他,看他是個奇怪的人,反而不覺得他是個需要被幫助的人?難道這就是我的信仰所教我的嗎?馬太福音2540節「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最小的弟兄中一個最小的弟兄,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我感到確實的慚愧。

換做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後記:

回到房間以後,仔細端詳了le借給我的旋元佑文法書(市面上已經絕版),突然之間有種說不出的驚訝,這是我大學時期一位教授推薦而且寄給我電子檔的文法書,只是我從來沒有打開過,突然之間出現在我眼前,這樣的巧合實在是令人太難以相信了!

關於第二件事,我突然想到耶穌這一生不是跟行淫的婦人、稅吏、大痲瘋的病人在一起;反而是法利賽人(懂很多律法的人)對這些社會底層人嗤之以鼻,我不就正如那法利賽人一般嗎?也讓我反思,信仰究竟是這個社會高層人類所玩的一場遊戲,抑或是不論貴賤親近每一個想要認識耶穌的人呢?希望這成為我深深的提醒,可以讓我有多一點憐憫,少一點論斷。

arrow
arrow

    魚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